川原 青见

离开我吧

乡情


记忆里不知修过多少回的破风扇依旧运作着,发出“吱呀吱呀”的声响。老人低声地,轻柔地,哼唱着古老的旋律,那是一首无法搜寻到的歌,它包含的情感有些隐晦,只是我听完后,眼泪顺着眼角流了下来。


当鸟儿成群来到院子里,站在树枝上时​,我还在酣睡中,只是隐约能听到厨房里倒水的哗哗声。起来的时候,发现饭菜和几年前一样,早已摆在了桌上。



我回到了已别四年的小家,又过上了舒适的生活。早上还是和往常一样,奶奶戴着有些破损的老花镜,翻阅着抽屉里珍藏数年的老书,毕竟是上了年纪,戴上老花镜也有些吃力,于是用左手托着书凑到眼前,右手食指指着文字。​我坐在桌前,手托着腮思考着作业上的难题。许久后,我停止了思考,“太累了。”​合上作业,站起身来,走出客厅,穿过厨房,跨出大门,来到了院子里。


随便坐在木头凳上,望着蓝天白云,放空了思绪,给予了灵魂最舒适的状态。又忽地想起原来,爷爷躺在摇椅上,拿着蒲扇扇走热风,大门敞开着,能一眼看见奶奶正在厨房里切着西瓜,还哼着小曲儿,心情好不愉快。我在一排排的庄稼和梨树间跑来跑去,是没有目的性的乱跑,兴许有时会猛扑向前,那应该是想抓蝴蝶;从塑料桶里的凉水中取出一瓶汽水,使劲一拧就灌上一大口,接着就跑到厨房悄悄地偷来两块西瓜和爷爷分。


现在小家已经被拆了,奶奶也带着爷爷与她的合照住在了市中心。她还是会哼起那个古老的旋律,可是再听多少次,都无法将它与童年的回忆联系在一起。


那天,我在院子里静坐,奶奶和原来一样,放下了旧书,摘下了老花镜,揉了揉有些酸痛的眼,可能是没什么效果,就索性闭上了眼。接着,再次哼起了那个旋律,这旋律贯穿了我的童年,然而却只在这一次,我在院子里无声地痛哭。


是悠扬的,是悲伤的,是欢快的,是轻柔的...

也是无法再次响起的。








【七百多字的作文,求评论,提一些建议,修改一下。】


① 已大幅度修改过一次。

评论(3)

热度(91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